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现代教育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回顾

发布日期:2022-03-0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现代教育技术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扎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一、学党史、悟思想,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落实

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线上+线下”“视听+感悟”“理论+实践”相结合,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邀请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常利兵教授为全体党员群众进行专题宣讲;参观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百年辉煌,登崇俊良”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师生作品展、“邺架书香,百年辉煌”图书馆馆藏党史文献展和统战部“学习党史,共创一流”山西大学科技产业园项目成果展;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我想对党说”活动,为党献上自己的祝福,并集体激昂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映山红》《党啊亲爱的妈妈》《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歌曲,共同为伟大的党献上心中最美的赞歌;组织党员同志观看红**《悬崖之上》《1921》等影片,积极引导全院党员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二、办实事、开新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现代教育技术学院党委坚持以知促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立足实际、守正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用心用情用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一)优化升级信息门户,带来全新的视觉感受和使用体验

信息门户作为统一身份认证和综合信息服务入口,是校内信息发布的主阵地,广大师生网上办事的主窗口,管理人员网上办公的主平台。2021年,现代教育技术学院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对信息门户进行了升级改版。此次改版,着眼于师生的体验和需求,突出了网站的前沿化、便捷化、综合化和人性化,在视觉和功能上都比旧版有了明显的改进和优化。新版信息门户集成了信息公告、办公系统、应用直通车、学习平台等主要版块,包含了通知查看、文件下载、邮件收送、事项审批办理等实用功能,可直接登录财务、科研、人事、一卡通等管理平台,访问图书馆数据资源,可展示个性化信息、办理个性化事务,并置于醒目位置。页面采用了扁平化设计理念,布局简洁、层次清晰,界面人性化、内容版块化、图标形象化,为师生带来全新的视觉感受和使用体验。

针对在信息门户升级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现代教育技术学院细致收集师生诉求,以需求为中心、服务为导向,在保证系统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去除不必要的验证和约束,尽可能给师生以简便好用的使用体验。以往不少师生在信息门户登录时容易忘记密码,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这次升级在登录界面增加了企业微信扫码登录方式,避免了账号、密码的输入。另外在企业微信平台也上线了“门户密码重置”功能,师生可随时随地自助修改信息门户密码。信息门户账号密码同时用于VPN登录、网络访问的准入控制,解决了门户密码修改问题,网络访问入口问题迎刃而解。另外,考虑到师生智能化、移动化的信息服务需求,我们将信息门户中一些重要的通知、新闻、审批,邮件等版块同步推放到企业微信平台上,在手机端进行信息的精准推送、实时提醒,实现了从“人找信息”向“信息找人”的转变。

(二)深入挖掘企业微信平台功能,提供移动化、便捷化服务

现代教育技术学院紧抓数字化转型机遇,勇于探索实践,深入挖掘企业微信平台功能,通过开发程序、创建流程,实现审批和业务的在线办理和自助办理,有效减少线下的烦琐事务,让师生足不出户解决更多问题。目前企业微信平台已提供员工咨询服务23项;设置线上审批流程50余项;设计上线70余个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学院的门户密码重置、个人邮箱申请、考勤记录查询等业务都已转到线上办理,企业微信人员调整、免费水卡办理、单位邮件账户申请等事项也都实现了在线审批,“校园网络及VPN技术支持”“一卡通、电子邮箱及信息门户密码修改”“令德享”等咨询服务平台师生访问活跃。

2021年,现代教育技术学院加大了信息技术的宣传推广力度。学院有关人员主动走进各职能部门、各学院,深入了解业务需求,在企业微信平台高效设计并推出学术墙、知识门户、公众号、电子学生手册等功能。一年来,学术墙共举办线上线下学术活动107场;创建知识门户70多个、公众号11个。依托企业微信平台,现代教育技术学院协助学工部、研工部为2021级8000余名新生点对点发送电子学生手册;为学生在线请假和扫码出入校门提供技术支持;为保卫武装部车辆入校预约系统提供技术支持;为公车中心生成乘车码,实现了乘车人员信息的实名登记,助力疫情防控;协助人事处发放餐补,在企业微信中查看补助余额及消费明细,真正做到了技术服务师生。

我校企业微信的运营实践以及数字化转型模式收获了积极反响。2022年1月26日,腾讯乐享官微公布“2021腾讯乐享·企程奖”的评选结果,山西大学荣获“价值甄选数字化项目”,是唯一获此奖项的高校,也是我校在2022微信公开课PRO盛典上荣获“数字化政务民生先锋”奖之后的又一数字化建设奖项。

(三)高标准推进网络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网络服务水平

2021年现代教育技术学院承担了大量新校区网络建设和旧校区网络改造工作。

在坞城校区,我们进行了北院科技园光缆拆除和网络改造;完成了北区光缆改造地埋工程,整条览144芯由科技园到文科楼、文科楼到科技楼二层,法学院到十二斋,总长大约3公里;趁着学生暑期放假,我们对文理科楼进行了无线网络部署改造,实现了走廊、自习区、教室和办公室无线网络全覆盖,无处不在的网络环境给学生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完成山西大学互联网区架构优化,智能网关下行链接汇聚一条;完成了联通和移动提供的坞城校区至东山校区互连裸光缆敷设跳接并投入使用,总长度大约20KM左右。

在东山校区,铺设了东山校区主干网及校园网,软件楼、环资楼、公共教学楼、建筑西楼、B3食堂已为每个房间进行了有线网络部署,剩余楼宇也已做好准备工作,若允许入场施工,预计30个工作日完成。当前,分批完成了公共教学楼、宿舍、餐厅的无线网络部署;进行了东山校区数据中心和软件南楼四层数据中心机房建设;铺设了东山校区一卡通专网;完成了将近1000台遍布各楼宇的一卡通设备的安装调试任务。

(四)安装部署自助终端,转变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

现代教育技术学院承担了全校的一卡通办理、邮箱申请、师生异动盖章等柜台业务,服务对象多、业务需求量大,同时也存在业务办理密度不均、时间分布不合理的现象:上课时间业务偏少,下课时间业务集中,下班时间无法办业务。为此,我院积极谋划,转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在坞城校区和东山校区师生综合服务中心自助厅内安装自助补卡机,实现了校园卡的自助补办。自助补卡机操作简单,容易上手,且办理速度快,系统会发出贴心的语音提示,指引用户一步步完成操作,整个过程仅需1分多钟,使用体验良好。自助补卡机的使用为师生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可自由选择办事时间,无需排队,且不受周末、节假日的限制。工作人员也从大量简单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专心处理更为复杂的业务。下一步,学院还将把校园卡解挂、解锁业务集成到自助机补卡上,进一步丰富其功能,为师生带来更多的便利和优质的服务体验。

(五)扎实开展日常工作,打牢网络保障和信息化服务基础

一年来,学院梳理了全校服务器、网站、信息系统等各类资源,严格按等级保护要求进行分区域有效管理;定期进行软硬件、网络线路、电话线路、配线间巡检、系统漏洞扫描,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优化网络资源结构,及时调整安全策略,确保网络的安全高效运行;承担全校一卡通办理、邮箱申请、师生异动盖章等柜台业务,为师生提供面对面的贴心服务;在条件简陋、设施严重老化的情况下,仔细维护大东关校区大报告厅,承接各类学术报告和学生社团活动70余次,其中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活动55次;支持计算机、物理、光电、光谱、统计、软工、生物等学科在高性能计算平台的算力要求,提供相应的安装、调优、培训和代码支持服务,为学校的高水平科学研究助力;承担学校坞城校区和东山校区公共机房的管理与运维,平均每周接待上机学生五千多人,接待中文系普通话测试1次、成教院考试2次,利用假期对电脑、空调、云桌面服务器等机房设施进行升级换代,大幅提升了学生的上机体验;承办计算机等级考试,圆满完成了考试准备、组织安排、疫情防控、考试服务等工作,保障了考试的平稳、有序、顺利进行,山大学生享受到了就近考试的便利;提前安排部署,组织人力、准备资源,为疫苗接种设备进行联网调试,扛起山西大学疫苗接种网络保障的重任。

服务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现代教育技术学院党委将继续立足师生需求、聚焦痛点难点,把工作做实,把实事办好,不断开创“双一流”建设高校工作新局面,用优质的信息化服务为师生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迎接我校120周年校庆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