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办事指南» 网络安全» 安全动态

等保2.0来了,网络安全将发生哪些变化

发布日期:2019-09-23

“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国家标准的发布,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步入新时代。”近日,在由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等主办的我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国家标准(简称“等保2.0标准”)宣贯会上,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党委书记王瑛玮说。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从1.0到2.0,我国等级保护制度走过了十几年。等级保护2.0是网络安全的一次重大升级,等级保护对象范围在传统系统的基础上扩大了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等,对等级保护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形势下,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面临着哪些新的挑战,又该如何守护呢?

与1.0标准相比内涵更丰富

在业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被誉为一项伟大创举,是中国网络安全的基石,是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的根本保障。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表示,新时期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具有鲜明特点,其实现了两个全覆盖,一是覆盖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各企业、各机构,也就是覆盖全社会;二是覆盖所有保护对象,如网络、信息系统、云平台、物联网、工控系统、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各类技术应用,无一例外都要落实等级保护制度,这两个全覆盖是它的核心,是重中之重。

“与1.0相比,等保2.0标准内涵更加丰富,除进行1.0时代网络定级及备案审核、等级测评、安全建设整改、自查等规定动作外,还增加了测评活动安全管理、网络服务管理、产品服务采购使用管理、技术维护管理、监测预警和信息通报管理、数据和信息安全保护要求、应急处置要求等内容。”郭启全说。

确实,在会议承办方、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何朝曦看来(以下简称“深信服”),相对1.0,等保2.0标准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加入了对各种新场景的保护要求。针对云计算的场景,深信服就专门研发了安全XSec资源池的方案,目前资源池方案已经应用到十几个省市,通过把用户需要的各种功能进行细化,从而做到能够适应云计算环境下弹性扩展的要求。再通过和云平台厂商合作,或者使用深信服自身云计算产品,做到各个安全组件都能够统一编排,从而实现了安全服务化交互,而不是产品化交互。“用户有一个外部的业务系统需要保护,只需要在云平台上勾选一下就可以了,不用考虑如何部署设备,这样操作就很简单。”何朝曦说。

确立可信计算的重要技术地位

“等保2.0标准一个很大的特点是把可信计算使用写入了标准范围,从一级开始到四级全部提出了可信验证空间。”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马力说。

马力介绍,如可信验证一级可基于可信根对设备的系统引导程序、系统程序等进行验证,并在检测到其可信性受到破坏后进行报警;可信验证四级可基于可信根对设备的系统引导程序、系统程序、重要配置参数和通信应用程序等进行可信验证,并在应用程序的所有执行环节进行动态可信验证,在检测到其可信性受到破坏后进行报警,并将验证结果形成审计记录送至安全管理中心,并进行动态关联感知。

在等级保护2.0的安全框架当中,明确提出了要态势感知,而且在等保2.0标准当中也提出要具备对新型攻击分析的能力,要能够检测对重点节点及其入侵的行为,对各类安全事件进行识别报警和分析。

在现场,何朝曦演示了一些态势感知功能界面,其平台可以让用户看到,内网的重要节点正在及已经遭受了哪些攻击,这些攻击还可能扩散和影响到哪些别的系统,有何潜在危害。平台会进行预警,并且给出建议。

何朝曦表示,传统安全服务往往是阶段性的,并且服务质量严重依赖于实施服务的个人。以漏洞检测为例,传统的服务就是定期拿工具去找,或者人工做渗透测试。做时发现很多问题去修,但做完以后,客户业务可能发生变动了,又会有新的风险和漏洞。

“为破解这些问题,我们实施安全服务中心的管理,通过人工加上自动化的人工智能服务,达到了人机共智的安全服务效果,实现7×24小时的持续安全运营服务,并通过自动化的服务平台和远端的专家服务平台,将服务水平标准化。”何朝曦说。(付丽丽)


原文链接:http://www.cac.gov.cn/2019-05/29/c_11245558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