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公共教学
   公共教学

  一. 概况

  现代教育技术学院承担的计算机公共课主要面向全校非计算机专业本科生开设,包括“计算机基础”和“计算机高级应用”。“计算机基础”课在第一学年第二学期开设,该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在信息化社会里更好地工作、学习和生活所必须具备的计算机基本知识与基本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的计算机文化意识。“计算机高级应用”课在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开设,该课程的内容以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为主,其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和解决问题的意识与能力,增强学生建构本专业及相关领域中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能力。

  二. 课程设置

  2013年“山西大学本科教学工作通知”(第14号)决定构建“通识教育基础上宽口径培养”的课程体系。为此我们对课程内容进行了大幅调整,增设了适应专业特点和学生需求的一些课程,制定了计算机公共课模块化教学方案,由原来的两门课增加到十门课,如下表所示。这样增加了学生的选择余地,但是每个学生仍然是只修两门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周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

  Ⅰ计算机基础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2+2

2

  必修

(任选一门)

   计算机网络基础

  2

  2+2

2

   多媒体技术

  2

  2+2

2

   网页制作

  2

  2+2

2

  Ⅱ计算机高级应用

   数据库

  2

  2+2

3

必修

(任选一门)

   计算机软件基础

  2

  2+2

3

   C程序设计

  2

  2+2

3

   VB程序设计

  2

  2+2

3

   Office VBA

  2

  2+2

3

   ASP动态网页制作

  2

  2+2

3

 

  三. 教师构成及教学资源建设

  我院负责计算机公共课教学的教师共11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8人。我院现有4个多媒体机房,能同时容纳约800名学生,每学期培养学生近3000人。

  我们的课程全部在BlackBoard(BB)教学平台进行教学。教师的课件、教案及教学计划等都发布在BB上,作业的布置、平时测验以及期末考试都是通过该平台完成。我们在BB上还建有丰富的题库,每学期都进行修订和更新。

  四. 教学理念及教学成果

  1. 强调对学生应用技能的培养

  重建课程的知识结构和课程体系,紧紧围绕以“知识-技能-能力”培养为主线。在“计算机基础”中增加了“论文的排版”、“学术索引”的使用等内容;而“计算机高级应用”课则对传统计算机程序设计内容和模式进行改革,不以讲授语法规则为重点,而是结合任务、案例介绍涉及到的知识点,不拘泥于一些细节,重点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动手能力,使之能对问题举一反三并结合各自的专业解决实际问题。

  由于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教学内容也在不断更新。其中“计算机基础”课的内容从2015年开始转向Windows 7及Office2013平台,这在全国高校中是为数不多的。

  2. 引进“计算思维”的教学模式

  计算思维的概念是由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周以真教授在2006年3月提出的。周以真教授认为,计算思维是运用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概念进行问题求解、系统设计以及人类行为理解等涵盖计算机科学之广度的一系列思维活动。2013年7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表了《计算思维教学改革宣言》,旗帜鲜明地把“计算思维能力的培养”作为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核心任务。我们把这一导向积极运用到我们教学实践中,并先后申请到了“基于计算思维的地方高校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与实践”和“基于计算思维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研究”两个科研项目。主编了教材《大学计算机基础》(萧宝玮主编. 中国铁道出版社. 2015.2)和《Visual Basic 程序设计教程》第二版(亢临生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6.6)。其中《Visual Basic 程序设计教程》第二版入选“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五. 展望

  1. 调整课程内容

  随着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普及,“计算机基础”课的内容应由“基于知识的技能传授”转向“基于应用的思维能力培养”。在“计算机基础”课中压缩“办公软件”的比重,增加“多媒体技术”、“文献管理软件”、“MATLAB”等内容。

  2. 教学手段多样化

  MOOC的兴起是高校课程教学改革的一大契机。计算机课程的教学应大力引入MOOC的理念和方法,这对于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和共享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借助MOOC开展“翻转课堂”和“混合教学”的实践,改革传统的课程教学模式,可以提高计算机课程的吸引力和教学效果;另一方面借助MOOC平台开设一批高水平、体现改革方向的课程,这是普及课程改革理念、提高任课教师教学水平、惠及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的高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