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超算中心» 平台简介
   平台简介

山西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简称,高算平台)正式成立于2014年12月,由现代教育技术学院网络中心负责管理、技术支持及运行维护。

高算平台担负着面向全校提供高性能科学与工程计算服务的功能,力争满足各学科领域对于大规模数据处理和大规模科学计算的需求。高算平台的主要任务是建设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可持续发展的体系架构、专业稳定的技术队伍、高效先进的计算环境、丰富全面的软件资源、节能环保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合理便捷的收费机制、合作共享的运维体系,整体提升学校的服务能力,降低科研成本。

高算平台的建设通过分期建设方式,逐步形成多种硬件体系结构支撑、多种运行环境并存、用户管理统一、多学科科学计算融合的系统平台。目前,高算平台已建设两期,拥有山西首家水冷机组一套、曙光刀片服务器、惠普高密计算服务器,总共有86个节点组成, 1套,总计1069个CPU核心,以及12块英伟达K20计算专用GPU卡,总体计算能力理论峰值达到55TFLOPS,存储容量达到180TB。

高算平台的服务涵盖多种学科,包括:分子、化学、物理、数学、经济与计算机等。平台除了提供基础的MPI及CUDA并行运行环境外,还提供了多种应用级服务,例如,GAUSSIAN、VASP、Matlab、Mstudio、R、Python、Tensorflow、Caffe2 、C、C++、Fortran、OCTAVE等计算服务。

高算平台建设的同时,也逐步培养出一支高效负责、技术过硬的技术团队。高算平台运行过程中,该团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对外担负着用户的基础培训服务,对内肩负着机房的监管检察任务。具体讲,高算团队不仅为潜在用户提供咨询、开户和培训服务,还针对既有用户提供技术支撑服务,帮助定位、解决计算中的问题,以辅助用户顺利完成项目。对于机房内部,高算团队在完成机房动态环境检查维护的同时,还为院系提供高性能计算主机托管服务,解决院系用户难以解决的动环、网络与监管问题。此外,高算团队一直坚持积极探索高性能计算领域技术的改进,力争基于机器学习技术来动态改善高算平台的服务和运维工作,以确保各学科项目的顺利完成。

山西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将竭诚为全校各领域的高性能计算用户提供高质量的高性能计算服务,欢迎大家使用!


超性能计算平台登陆入口方式如下:

校内使用ssh登陆172.24.3.32

校内web登陆: http://172.24.3.31:8080

校外web登陆:202.207.211.190

联系电话:0351-7011544,wgwi@sxu.edu.cn

地址:山西大学图书馆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