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教师专业发展系列课程培训

发布日期:2019-05-28

5月10-12日,我院两位老师参加了由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办的教师专业发展系列面授研讨班之《MOOC的设计、开发与运营》培训课程,由专业从事MOOC研究的团队以及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评审的专家讲解。

专家指出,相比较传统的面对面授课和网络公开课,MOOC的设计需要做出思路上的转变,例如,从学生的角度来规划课程、碎片划的学习与整体设计、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等,并结合实例分析了国际获奖MOOC的成功特质。

MOOC作为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更加强调它是一门课程,并非课程的资源库,培训中专家对课程中所涉及的视频、文档、测试、作业、评价、论坛等各个环节都做了详细的建议指导和研究分析,并且针对MOOC中视频的多样化呈现以及课程中的同伴互评环节做了具体量规的设计示例。

MOOC具有学习资源多样化、受众面广、自主学习等特性,但同时高辍学率也是需要面对的一个实际问题,所以MOOC的宣传、运营和迭代更新尤为关键,专家对此也提出了一些积极的建议。

最后,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评审的专家还对评审政策进行了解读,她表示在线教育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知识传播模式和学习方式,将全面推动课程教学的改革,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开放和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