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动态

我院召开全体教师会议讨论计算机公共课程的改革思路

发布日期:2019-05-28

5月24日下午,萧宝玮老师主持召开学院全体教师会议,就计算机公共课程改革的话题展开讨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宋毅君出席了会议。他说,随着现代通信技术在教育行业的广泛应用以及教育部对MOOC的大力推广,计算机公共课程的传统教学模式必将面临较大的挑战,如何在新时期新机遇面前推陈出新,既能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是值得每一个教师思考的问题。他提出了“1+X”的混合式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改革思路,“1”代表课堂教学,教师将围绕本课程的核心从理论的高度给学生讲授思维方法、学习方法,旨在提高学生计算思维的能力;“X”代表学生可以从多门相关课程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以MOOC的形式自主学习,通过这种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的学习以达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目的。针对教改的初步设想每位教师也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具体的操作还需通过实际调研和评估进一步完善。

会上,两位老师还分享了在北京大学数字化研究中心主办的《MOOC的设计、开发和运营》培训课程中的收获和体会。MOOC具有学习资源多样化、突破传统授课时间/空间的限制、课程参与自主性、受众面广等特性,但同时高达70%-95%的辍学率也值得让我们反思,所以MOOC的设计和运营尤为关键,我们期待MOOC能够成为大学教育阶段的有力工具。